🎙️ Podcast #72|Traveling by public transport, you need to know | Chinese Listening Practice

🎙️ Podcast #72|Traveling by public transport, you need to know | Chinese Listening Practice

Welcome to our Learn Chinese Through Podcast blog. Sit back, listen softly, and let Mandarin guide you into restful sleep.

📌 Categories

🎧 Podcast - 播客

📄 Script - 脚本

🕺大家好,我是李明。

🕺: Dàjiā hǎo, wǒ shì Lǐ Míng.

🕺: Hello everyone, I'm Li Ming.

🕺欢迎大家来到“Learn Chinese Podcast”。

🕺: Huānyíng dàjiā láidào “Learn Chinese Podcast”.

🕺: Welcome everyone to the "Learn Chinese Podcast".

💃大家好,我是小雨,

💃: Dàjiā hǎo, wǒ shì Xiǎoyǔ,

💃: Hello everyone, I'm Xiaoyu,

💃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。

💃: hěn gāoxìng hé dàjiā zài yīqǐ.

💃: I'm very happy to be with you all.

🕺在这里,我们用简单的中文,一起学习,

🕺: Zài zhèlǐ, wǒmen yòng jiǎndān de Zhōngwén, yīqǐ xuéxí,

🕺: Here, we use simple Chinese to learn together,

🕺一起进步。💃对,

🕺: yīqǐ jìnbù. 💃: Duì,

🕺: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. 💃: Right,

💃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大家

💃: wǒmen de mùbiāo jiùshì ràng dàjiā

💃: our goal is to let everyone

💃每天都能听中文,

💃: měitiān dōu néng tīng Zhōngwén,

💃: listen to Chinese every day,

💃学中文,不觉得难。

💃: xué Zhōngwén, bù juéde nán.

💃: learn Chinese, and not find it difficult.

🕺今天我们要聊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。

🕺: Jīntiān wǒmen yào liáo yīgè hěn yǒuyìsi de huàtí.

🕺: Today we're going to talk about a very interesting topic.

💃是的,就是“公共交通”。

💃: Shì de, jiùshì “gōnggòng jiāotōng”.

💃: Yes, that is "public transportation."

🕺公共交通在中国很常见,

🕺: Gōnggòng jiāotōng zài Zhōngguó hěn chángjiàn,

🕺: Public transportation is very common in China,

🕺也很方便。

🕺: yě hěn fāngbiàn.

🕺: and also very convenient.

💃对,比如公共汽车、

💃: Duì, bǐrú gōnggòng qìchē,

💃: Right, for example, public buses,

💃地铁、火车,

💃: dìtiě, huǒchē,

💃: subways, trains,

💃还有共享单车。

💃: háiyǒu gòngxiǎng dānchē.

💃: and also shared bicycles.

🕺我自己每天上班都要坐公共汽车。

🕺: Wǒ zìjǐ měitiān shàngbān dōu yào zuò gōnggòng qìchē.

🕺: I personally take the public bus to work every day.

💃我上学的时候常常坐地铁。

💃: Wǒ shàngxué de shíhòu chángcháng zuò dìtiě.

💃: I often took the subway when I was a student.

💃地铁快,也不会堵车。

💃: Dìtiě kuài, yě bù huì dǔchē.

💃: The subway is fast and there are no traffic jams.

🕺说到公共交通,

🕺: Shuō dào gōnggòng jiāotōng,

🕺: Speaking of public transportation,

🕺我觉得它很重要。

🕺: wǒ juéde tā hěn zhòngyào.

🕺: I think it's very important.

💃没错,坐公共交通可以省钱,

💃: Méicuò, zuò gōnggòng jiāotōng kěyǐ shěng qián,

💃: Exactly. Taking public transportation can save money,

💃也可以保护环境。

💃: yě kěyǐ bǎohù huánjìng.

💃: and als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.

🕺很多人每天都需要公共交通去学校、

🕺: Hěnduō rén měitiān dū xūyào gōnggòng jiāotōng qù xuéxiào,

🕺: Many people ne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every day to get to school,

🕺去公司、去超市。💃对,

🕺: qù gōngsī, qù chāoshì. 💃: Duì,

🕺: to their company, or to the supermarket. 💃: Yes,

💃所以我们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。

💃: suǒyǐ wǒmen jīntiān jiù hé dàjiā yīqǐ liáo yī liáo.

💃: so today we'll chat with everyone about it.

🕺在节目的后面,

🕺: Zài jiémù de hòumiàn,

🕺: Later in the program,

🕺我们会介绍不同的交通工具。

🕺: wǒmen huì jièshào bùtóng de jiāotōng gōngjù.

🕺: we will introduce different modes of transportation.

💃大家可以边听边学新的词语。

💃: Dàjiā kěyǐ biān tīng biān xué xīn de cíyǔ.

💃: Everyone can listen and learn new words.

🕺比如“公共汽车”

🕺: Bǐrú “gōnggòng qìchē”

🕺: For example, "public bus"

🕺“地铁”“火车”,

🕺: “dìtiě” “huǒchē”,

🕺: "subway," "train,"

🕺这些词很常用。💃对,

🕺: zhèxiē cí hěn chángyòng. 💃: Duì,

🕺: these words are very common. 💃: Right,

💃你们可以跟着我们一起读。

💃: nǐmen kěyǐ gēnzhe wǒmen yīqǐ dú.

💃: you can read along with us.

🕺学习中文要慢慢来,

🕺: Xuéxí Zhōngwén yào màn man lái,

🕺: Learning Chinese takes time,

🕺不要着急。💃对,

🕺: bùyào zhāojí. 💃: Duì,

🕺: don't rush. 💃: Right,

💃要多听,多说,多练习。

💃: yào duō tīng, duō shuō, duō liànxí.

💃: you should listen more, speak more, and practice more.

🕺如果大家喜欢我们的节目,

🕺: Rúguǒ dàjiā xǐhuān wǒmen de jiémù,

🕺: If you like our show,

🕺请记得关注我们。💃对,

🕺: qǐng jìdé guānzhù wǒmen. 💃: Duì,

🕺: please remember to follow us. 💃: Right,

💃也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,

💃: yě kěyǐ hé péngyǒu yīqǐ fēnxiǎng,

💃: you can also share it with your friends,

💃让更多人一起学习。

💃: ràng gèng duō rén yīqǐ xuéxí.

💃: so that more people can learn together.

🕺好,那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话题吧。💃好,

🕺: Hǎo, nà wǒmen jiù kāishǐ jīntiān de huàtí ba. 💃: Hǎo,

🕺: Okay, then let's start today's topic. 💃: Okay,

💃我们先从

💃: wǒmen xiān cóng

💃: let's first start with

💃公共汽车开始,

💃: gōnggòng qìchē kāishǐ,

💃: public buses,

💃好不好?

💃: hǎobù hǎo?

💃: shall we?

🕺好,那我们先说公共汽车。

🕺: Hǎo, nà wǒmen xiān shuō gōnggòng qìchē.

🕺: Okay, then let's talk about public buses first.

🕺你平时坐公共汽车吗?

🕺: Nǐ píngshí zuò gōnggòng qìchē ma?

🕺: Do you usually take the public bus?

💃我当然坐。

💃: Wǒ dāngrán zuò.

💃: Of course, I do.

💃去超市、

💃: Qù chāoshì,

💃: To go to the supermarket,

💃去学校,我都喜欢坐公共汽车。

💃: qù xuéxiào, wǒ dōu xǐhuān zuò gōnggòng qìchē.

💃: to go to school, I like to take the public bus for all of them.

🕺我也是。坐公共汽车很便宜,

🕺: Wǒ yěshì. Zuò gōnggòng qìchē hěn piányí,

🕺: Me too. Taking the public bus is very cheap,

🕺一张票两块钱左右。💃对,

🕺: yī zhāng piào liǎng kuài qián zuǒyòu. 💃: Duì,

🕺: a ticket is about two yuan. 💃: Yes,

💃而且站点很多,

💃: érqiě zhàndiǎn hěnduō,

💃: and there are many stops,

💃很方便。🕺我记得小时候,

💃: hěn fāngbiàn. 🕺: Wǒ jìdé xiǎoshíhòu,

💃: so it's very convenient. 🕺: I remember when I was a child,

🕺我每天早上都坐公共汽车去上学。

🕺: wǒ měitiān zǎoshang dōu zuò gōnggòng qìchē qù shàngxué.

🕺: I took the public bus to school every morning.

💃那时候人多吗?

💃: Nà shíhòu rén duō ma?

💃: Were there a lot of people back then?

🕺很多。早上七点,

🕺: Hěnduō. Zǎoshang qī diǎn,

🕺: A lot. At seven in the morning,

🕺车上总是有很多人。

🕺: chē shàng zǒng shì yǒu hěnduō rén.

🕺: the bus was always full of people.

💃我也有同样

💃: Wǒ yěyǒu tóngyàng

💃: I have the same

💃的感觉。

💃: de gǎnjué.

💃: feeling.

💃上班时间,公共汽车常常很满。

💃: Shàngbān shíjiān, gōnggòng qìchē chángcháng hěn mǎn.

💃: During rush hour, the public buses are often very full.

🕺是的,有时候没有座位,

🕺: Shì de, yǒushíhòu méiyǒu zuòwèi,

🕺: Yes, sometimes there are no seats,

🕺只能站着。

🕺: zhǐ néng zhànzhe.

🕺: so you have to stand.

💃但是如果不是上班时间,

💃: Dànshì rúguǒ bùshì shàngbān shíjiān,

💃: But if it's not rush hour,

💃车里人就比较少。🕺对,

💃: chē lǐ rén jiù bǐjiào shǎo. 🕺: Duì,

💃: there are fewer people on the bus. 🕺: Right,

🕺那时候坐车就很舒服。

🕺: nà shíhòu zuòchē jiù hěn shūfú.

🕺: it's very comfortable to ride the bus then.

💃你一般怎么知道要坐几路车?

💃: Nǐ yībān zěnme zhīdào yào zuò jǐ lù chē?

💃: How do you usually know which bus number to take?

🕺我会看站牌,

🕺: Wǒ huì kàn zhànpái,

🕺: I look at the bus stop sign,

🕺上面写着车的路线。

🕺: shàngmiàn xiězhe chē de lùxiàn.

🕺: the bus route is written on it.

💃我也是。有时候我会问司机:

💃: Wǒ yěshì. Yǒushíhòu wǒ huì wèn sījī:

💃: Me too. Sometimes I ask the driver:

💃“请问,这个车去不去火车站?”

💃: “Qǐngwèn, zhège chē qù bù qù huǒchēzhàn?”

💃: "Excuse me, does this bus go to the train station?"

🕺对,这句话很常用。

🕺: Duì, zhè jù huà hěn chángyòng.

🕺: Right, that sentence is very common.

🕺比如:“请问,这个车到不达到动物园?”

🕺: Bǐrú: “Qǐngwèn, zhège chē dào bùdá dào dòngwùyuán?”

🕺: For example: "Excuse me, does this bus go to the zoo?"

💃这样问很简单,也很容易。

💃: Zhèyàng wèn hěn jiǎndān, yě hěn róngyì.

💃: Asking like this is simple and very easy.

🕺有一次我坐错车,

🕺: Yǒu yīcì wǒ zuò cuò chē,

🕺: Once I took the wrong bus,

🕺本来要去图书馆,

🕺: běnlái yào qù túshū guǎn,

🕺: I was supposed to go to the library,

🕺结果去了别的地方。

🕺: jiéguǒ qùle bié dì dìfāng.

🕺: but I ended up going somewhere else.

💃哎呀,那怎么办?

💃: Āiyā, nà zěnme bàn?

💃: Oh no, what did you do then?

🕺我只好下车,再换另一辆公共汽车。

🕺: Wǒ zhǐhǎo xià chē, zài huàn lìng yī liàng gōnggòng qìchē.

🕺: I had to get off and then transfer to another public bus.

💃我也有过这样的经验。

💃: Wǒ yěyǒuguò zhèyàng de jīngyàn.

💃: I've had that kind of experience too.

🕺不过现在很多人用手机地图,

🕺: Bùguò xiànzài hěnduō rén yòng shǒujī dìtú,

🕺: But now many people use phone maps,

🕺可以看到哪路车去哪里。

🕺: kěyǐ kàn dào nǎ lù chē qù nǎlǐ.

🕺: you can see which bus goes where.

💃对啊,用手机看很方便,

💃: Duì a, yòng shǒujī kàn hěn fāngbiàn,

💃: Right, using your phone to check is very convenient,

💃也不会走错。

💃: yě bù huì zǒu cuò.

💃: and you won't get lost.

🕺公共汽车还有一个好处,

🕺: Gōnggòng qìchē hái yǒu yīgè hǎochù,

🕺: Public buses have another advantage,

🕺就是可以看风景。💃对!

🕺: jiùshì kěyǐ kàn fēngjǐng. 💃: Duì!

🕺: which is that you can see the scenery. 💃: Right!

💃坐在窗边,可以看到街道、

💃: Zuò zài chuāng biān, kěyǐ kàn dào jiēdào,

💃: Sitting by the window, you can see the streets,

💃商店,还有很多人。

💃: shāngdiàn, hái yǒu hěnduō rén.

💃: shops, and a lot of people.

🕺我喜欢在车上听音乐,

🕺: Wǒ xǐhuān zài chē shàng tīng yīnyuè,

🕺: I like to listen to music on the bus,

🕺看外面的景色。

🕺: kàn wàimiàn de jǐngsè.

🕺: and look at the scenery outside.

💃我喜欢在车上听中文的故事,

💃: Wǒ xǐhuān zài chē shàng tīng Zhōngwén de gùshì,

💃: I like to listen to stories in Chinese on the bus,

💃这样可以学习。

💃: zhèyàng kěyǐ xuéxí.

💃: so I can learn that way.

🕺你真用心。

🕺: Nǐ zhēn yòngxīn.

🕺: You're so dedicated.

🕺那你在公共汽车上会和别人聊天吗?

🕺: Nà nǐ zài gōnggòng qìchē shàng huì hé biérén liáotiān ma?

🕺: So, do you chat with other people on the public bus?

💃有时候会。

💃: Yǒushíhòu huì.

💃: Sometimes I do.

💃比如有人问路,

💃: Bǐrú yǒurén wèn lù,

💃: For example, if someone asks for directions,

💃我就帮忙回答。

💃: wǒ jiù bāngmáng huídá.

💃: I will help answer them.

🕺我也会。一次有个小朋友问我:

🕺: Wǒ yě huì. Yīcì yǒu gè xiǎopéngyǒu wèn wǒ:

🕺: Me too. Once a child asked me:

🕺“叔叔,这个车到不到学校?”

🕺: “Shūshu, zhège chē dào bù dào xuéxiào?”

🕺: "Uncle, does this bus go to the school?"

🕺我就说“到”。

🕺: Wǒ jiù shuō “dào”.

🕺: I said, "Yes."

💃公共汽车不仅方便,

💃: Gōnggòng qìchē bùjǐn fāngbiàn,

💃: Public buses are not only convenient,

💃还让人觉得城市很热闹。🕺对,

💃: hái ràng rén juéde chéngshì hěn rènào. 🕺: Duì,

💃: they also make the city feel very lively. 🕺: Right,

🕺每天很多人都在车上,

🕺: měitiān hěnduō rén dōu zài chē shàng,

🕺: every day many people are on the bus,

🕺有学生,有工人,

🕺: yǒu xuéshēng, yǒu gōngrén,

🕺: there are students, workers,

🕺有老人。💃我常常看到老人坐车,

🕺: yǒu lǎorén. 💃: Wǒ chángcháng kàn dào lǎorén zuòchē,

🕺: and elderly people. 💃: I often see elderly people taking the bus,

💃年轻人会给他们让座。

💃: niánqīng rén huì gěi tāmen ràngzuò.

💃: and young people will give them their seats.

🕺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。

🕺: Zhè shì yīgè hěn hǎo de xíguàn.

🕺: This is a very good habit.

💃有时候司机也会提醒:“请给老人让座。”

💃: Yǒushíhòu sījī yě huì tíxǐng: “Qǐng gěi lǎorén ràngzuò.”

💃: Sometimes the driver will also remind people: "Please give your seat to the elderly."

🕺我觉得这很好。

🕺: Wǒ juéde zhè hěn hǎo.

🕺: I think that's very good.

🕺大家在车上互相照顾。💃对,

🕺: Dàjiā zài chē shàng hùxiāng zhàogù. 💃: Duì,

🕺: Everyone looks out for each other on the bus. 💃: Right,

💃这样坐车就很温暖。

💃: zhèyàng zuòchē jiù hěn wēnnuǎn.

💃: it feels very warm to ride the bus this way.

🕺公共汽车也有一些问题,

🕺: Gōnggòng qìchē yěyǒu yīxiē wèntí,

🕺: Public buses also have some problems,

🕺比如会堵车。

🕺: bǐrú huì dǔchē.

🕺: for example, they can get stuck in traffic.

💃是的,如果遇到堵车,就要等很久。

💃: Shì de, rúguǒ yù dào dǔchē, jiù yào děng hěnjiǔ.

💃: Yes, if you encounter a traffic jam, you have to wait a long time.

🕺所以很多人选择坐地铁。

🕺: Suǒyǐ hěnduō rén xuǎnzé zuò dìtiě.

🕺: That's why many people choose to take the subway.

💃地铁不会堵车,

💃: Dìtiě bù huì dǔchē,

💃: The subway doesn't get stuck in traffic,

💃速度也很快。🕺对,

💃: sùdù yě hěn kuài. 🕺: Duì,

💃: and it's also very fast. 🕺: Right,

🕺那我们接下来可以说一说地铁。

🕺: nà wǒmen jiē xiàlái kěyǐ shuō yī shuō dìtiě.

🕺: so let's talk about the subway next.

💃好啊,我最喜欢的就是地铁。

💃: Hǎo a, wǒ zuì xǐhuān de jiùshì dìtiě.

💃: Sure, the subway is my favorite.

🕺你说你最喜欢地铁,

🕺: Nǐ shuō nǐ zuì xǐhuān dìtiě,

🕺: You said the subway is your favorite,

🕺为什么呢?

🕺: wèishéme ne?

🕺: why is that?

💃因为地铁很快,

💃: Yīnwèi dìtiě hěn kuài,

💃: Because the subway is very fast,

💃也不会堵车。🕺对,

💃: yě bù huì dǔchē. 🕺: Duì,

💃: and it doesn't get stuck in traffic. 🕺: Right,

🕺地铁真的是很多城市的第一选择。

🕺: dìtiě zhēn de shì hěnduō chéngshì de dì yī xuǎnzé.

🕺: the subway is really the first choice in many cities.

💃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,

💃: Zài Běijīng, Shànghǎi, Guǎngzhōu,

💃: In Beijing, Shanghai, and Guangzhou,

💃地铁都很方便。

💃: dìtiě dōu hěn fāngbiàn.

💃: the subway is very convenient.

🕺我记得我去北京的时候,

🕺: Wǒ jìdé wǒ qù Běijīng de shíhòu,

🕺: I remember when I went to Beijing,

🕺每天都坐地铁去天安门。💃哦,

🕺: měitiān dū zuò dìtiě qù Tiān'ānmén. 💃: Ó,

🕺: I took the subway to Tiananmen Square every day. 💃: Oh,

💃那一定很方便吧?

💃: nà yīdìng hěn fāngbiàn ba?

💃: that must have been very convenient, right?

🕺非常方便。

🕺: Fēicháng fāngbiàn.

🕺: Extremely convenient.

🕺从酒店到天安门只要二十分钟。

🕺: Cóng jiǔdiàn dào Tiān'ānmén zhǐyào èrshí fēnzhōng.

🕺: It only took twenty minutes from the hotel to Tiananmen Square.

💃我去上海的时候也坐过地铁,

💃: Wǒ qù Shànghǎi de shíhòu yě zuòguò dìtiě,

💃: I also took the subway when I went to Shanghai,

💃从火车站到外滩

💃: cóng huǒchēzhàn dào Wàitān

💃: from the train station to the Bund

💃很快。🕺我发现地铁站很多,

💃: hěn kuài. 🕺: Wǒ fāxiàn dìtiě zhàn hěnduō,

💃: was very fast. 🕺: I noticed that there are many subway stations,

🕺而且都有清楚的标志。💃对,

🕺: érqiě dōu yǒu qīngchǔ de biāozhì. 💃: Duì,

🕺: and they all have clear signs. 💃: Right,

💃站里有地图,

💃: zhàn lǐ yǒu dìtú,

💃: there are maps in the station,

💃有汉字,也有拼音。

💃: yǒu hànzì, yěyǒu pīnyīn.

💃: with Chinese characters and also Pinyin.

🕺所以对学习中文的人也很有帮助。

🕺: Suǒyǐ duì xuéxí Zhōngwén de rén yě hěn yǒu bāngzhù.

🕺: So it's also very helpful for people learning Chinese.

💃没错,而且每一站都有广播,

💃: Méicuò, érqiě měi yī zhàn dōu yǒu guǎngbò,

💃: Exactly, and there's an announcement at every stop,

💃会说:“下一站,南京路。”

💃: huì shuō: “Xià yī zhàn, Nánjīng Lù.”

💃: it will say: "Next stop, Nanjing Road."

🕺对啊,还会用普通话说:“请注意安全。”

🕺: Duì a, hái huì yòng pǔtōnghuà shuō: “Qǐng zhùyì ānquán.”

🕺: Right, and it will also say in Mandarin: "Please mind your safety."

💃这些话简单,

💃: Zhèxiē huà jiǎndān,

💃: These phrases are simple,

💃也可以学习。

💃: yě kěyǐ xuéxí.

💃: and you can learn from them.

🕺我记得第一次坐地铁有点紧张,

🕺: Wǒ jìdé dì yī cì zuò dìtiě yǒudiǎn jǐnzhāng,

🕺: I remember being a bit nervous the first time I took the subway,

🕺不知道在哪个出口。

🕺: bù zhīdào zài nǎge chūkǒu.

🕺: I didn't know which exit to take.

💃我也有过。

💃: Wǒ yěyǒuguò.

💃: I've had that experience too.

💃有时候一个地铁站有很多出口,

💃: Yǒushíhòu yīgè dìtiě zhàn yǒu hěnduō chūkǒu,

💃: Sometimes a subway station has many exits,

💃容易走错。

💃: róngyì zǒu cuò.

💃: it's easy to take the wrong one.

🕺那你一般怎么办?

🕺: Nà nǐ yībān zěnme bàn?

🕺: So what do you usually do?

💃我会看指示牌,

💃: Wǒ huì kàn zhǐshì pái,

💃: I look at the signs,

💃上面写着“A出口,去商场;

💃: shàngmiàn xiězhe “A chūkǒu, qù shāngchǎng;

💃: it says "Exit A, to the shopping mall;

💃B出口,去学校”。🕺哦,

💃: B chūkǒu, qù xuéxiào”. 🕺: Ó,

💃: Exit B, to the school". 🕺: Oh,

🕺那很清楚。💃对,

🕺: nà hěn qīngchǔ. 💃: Duì,

🕺: that's very clear. 💃: Right,

💃如果不清楚,也可以问工作人员:

💃: rúguǒ bù qīngchǔ, yě kěyǐ wèn gōngzuò rényuán:

💃: if it's not clear, you can also ask the staff:

💃“请问,C出口在哪里?”

💃: “Qǐngwèn, C chūkǒu zài nǎlǐ?”

💃: "Excuse me, where is Exit C?"

🕺这句话很实用。💃对,

🕺: Zhè jù huà hěn shíyòng. 💃: Duì,

🕺: That's a very useful sentence. 💃: Yes,

💃问路的时候很常用。

💃: wèn lù de shíhòu hěn chángyòng.

💃: it's very common when asking for directions.

🕺你平时喜欢一个人坐地铁

🕺: Nǐ píngshí xǐhuān yīgè rén zuò dìtiě

🕺: Do you usually prefer taking the subway alone

🕺还是和朋友一起?

🕺: háishì hé péngyǒu yīqǐ?

🕺: or with friends?

💃我常常一个人坐,

💃: Wǒ chángcháng yīgè rén zuò,

💃: I often take it alone,

💃听音乐,或者看书。

💃: tīng yīnyuè, huòzhě kànshū.

💃: listening to music or reading a book.

🕺我也是。有时候人很多,只能站着。

🕺: Wǒ yěshì. Yǒushíhòu rén hěnduō, zhǐ néng zhànzhe.

🕺: Me too. Sometimes it's very crowded, so I can only stand.

💃是的,上班时间地铁很满。

💃: Shì de, shàngbān shíjiān dìtiě hěn mǎn.

💃: Yes, the subway is very full during rush hour.

🕺不过地铁班次很快,

🕺: Bùguò dìtiě bāncì hěn kuài,

🕺: But the subway trains come very frequently,

🕺大概三分钟就有一班。💃对,

🕺: dàgài sān fēnzhōng jiù yǒu yī bān. 💃: Duì,

🕺: there's one about every three minutes. 💃: Right,

💃所以等车不会太久。

💃: suǒyǐ děng chē bù huì tài jiǔ.

💃: so you don't have to wait too long for a train.

🕺还有一点,

🕺: Hái yǒu yīdiǎn,

🕺: One more thing,

🕺我觉得地铁票也不贵。💃对,

🕺: wǒ juéde dìtiě piào yě bù guì. 💃: Duì,

🕺: I think subway tickets are not expensive either. 💃: Right,

💃在城市里很合适。

💃: zài chéngshì lǐ hěn héshì.

💃: they're very affordable within the city.

💃坐五六站,

💃: Zuò wǔliù zhàn,

💃: For five or six stops,

💃票价也不高。

💃: piàojià yě bù gāo.

💃: the fare isn't high.

🕺你有没有坐过高峰期的地铁?

🕺: Nǐ yǒu méiyǒu zuòguò gāofēng qí de dìtiě?

🕺: Have you ever taken the subway during peak hours?

💃有啊,那时候人真的很多。

💃: Yǒu a, nà shíhòu rén zhēn de hěnduō.

💃: Yes, it's really crowded then.

💃大家都挤在一起。

💃: Dàjiā dōu jǐ zài yīqǐ.

💃: Everyone is squeezed together.

🕺我记得有一次差点上不去车。

🕺: Wǒ jìdé yǒu yīcì chàdiǎn shàng bù qù chē.

🕺: I remember one time I almost couldn't get on the train.

💃我也是。有时候车门开了,

💃: Wǒ yěshì. Yǒushíhòu chēmén kāile,

💃: Me too. Sometimes when the doors open,

💃人太多,只能等下一班。

💃: rén tài duō, zhǐ néng děng xià yī bān.

💃: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, so you just have to wait for the next one.

🕺不过即使这样,

🕺: Bùguò jíshǐ zhèyàng,

🕺: But even so,

🕺我还是喜欢地铁。

🕺: wǒ háishì xǐhuān dìtiě.

🕺: I still like the subway.

💃我也是,因为地铁干净、快捷。

💃: Wǒ yěshì, yīnwèi dìtiě gānjìng, kuàijié.

💃: Me too, because the subway is clean and fast.

🕺在地铁里,我喜欢看广告。

🕺: Zài dìtiě lǐ, wǒ xǐhuān kàn guǎnggào.

🕺: In the subway, I like to look at the advertisements.

💃我也是,广告有图片,

💃: Wǒ yěshì, guǎnggào yǒu túpiàn,

💃: Me too, the ads have pictures,

💃还有简单的汉字。

💃: hái yǒu jiǎndān de hànzì.

💃: and simple Chinese characters.

🕺有时候还能学到新的词。💃对,

🕺: Yǒushíhòu hái néng xué dào xīn de cí. 💃: Duì,

🕺: Sometimes you can even learn new words. 💃: Right,

💃我看到过“打折”

💃: wǒ kàn dàoguò “dǎzhé”

💃: I've seen ads for "discounts"

💃“美食节”这样的广告。

💃: “měishí jié” zhèyàng de guǎnggào.

💃: and "food festivals."

🕺这些词很生活化,

🕺: Zhèxiē cí hěn shēnghuó huà,

🕺: These words are very practical,

🕺很好记。

🕺: hěn hǎo jì.

🕺: and easy to remember.

💃我觉得坐地铁也是学习中文的机会。

💃: Wǒ juéde zuò dìtiě yěshì xuéxí Zhōngwén de jīhuì.

💃: I think taking the subway is also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Chinese.

🕺没错,可以听、

🕺: Méicuò, kěyǐ tīng,

🕺: Exactly, you can listen,

🕺可以看、还可以问路。

🕺: kěyǐ kàn, hái kěyǐ wèn lù.

🕺: you can read, and you can also ask for directions.

💃你看,地铁这么方便,

💃: Nǐ kàn, dìtiě zhème fāngbiàn,

💃: You see, the subway is so convenient,

💃也环保。🕺对,

💃: yě huánbǎo. 🕺: Duì,

💃: and also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. 🕺: Right,

🕺很多人都说,多坐地铁少开车,

🕺: hěnduō rén dōu shuō, duō zuò dìtiě shǎo kāichē,

🕺: many people say, take the subway more and drive less,

🕺可以减少污染。

🕺: kěyǐ jiǎnshǎo wūrǎn.

🕺: it can reduce pollution.

💃所以我更喜欢地铁。

💃: Suǒyǐ wǒ gèng xǐhuān dìtiě.

💃: That's why I prefer the subway.

🕺除了地铁,

🕺: Chúle dìtiě,

🕺: Besides the subway,

🕺还有什么公共交通对你来说很方便?

🕺: hái yǒu shé me gōnggòng jiāotōng duì nǐ lái shuō hěn fāngbiàn?

🕺: what other public transportation is very convenient for you?

💃我觉得共享单车也很好。

💃: Wǒ juéde gòngxiǎng dānchē yě hěn hǎo.

💃: I think shared bicycles are also very good.

🕺对,很多城市都有共享单车。

🕺: Duì, hěnduō chéngshì dōu yǒu gòngxiǎng dānchē.

🕺: Right, many cities have shared bicycles.

💃那我们就来说一说共享单车吧。

💃: Nà wǒmen jiù lái shuō yī shuō gòngxiǎng dānchē ba.

💃: Then let's talk about shared bicycles.

🕺共享单车现在很普遍,

🕺: Gòngxiǎng dānchē xiànzài hěn pǔbiàn,

🕺: Shared bicycles are very common now,

🕺你经常骑吗?

🕺: nǐ jīngcháng qí ma?

🕺: do you ride them often?

💃经常啊,

💃: Jīngcháng a,

💃: Yes, often.

💃上学的时候我常常骑共享单车。

💃: shàngxué de shíhòu wǒ chángcháng qí gòngxiǎng dānchē.

💃: When I was a student, I often rode shared bicycles.

🕺我也是。早上如果路不远,

🕺: Wǒ yěshì. Zǎoshang rúguǒ lù bù yuǎn,

🕺: Me too. In the morning, if the distance isn't far,

🕺我就不坐车,

🕺: wǒ jiù bù zuòchē,

🕺: I don't take a vehicle,

🕺直接骑单车。

🕺: zhíjiē qí dānchē.

🕺: I just ride a bike directly.

💃骑单车很方便,

💃: Qí dānchē hěn fāngbiàn,

💃: Riding a bike is very convenient,

💃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。

💃: zhǐyào yòng shǒujī sǎo yī sǎo jiù kěyǐ.

💃: you just need to scan a code with your phone.

🕺对,用手机扫码,

🕺: Duì, yòng shǒujī sǎo mǎ,

🕺: Right, scan the QR code with your phone,

🕺车就开锁了,

🕺: chē jiù kāisuǒle,

🕺: and the bike unlocks,

🕺很简单。💃价格也不贵,

🕺: hěn jiǎndān. 💃: Jiàgé yě bù guì,

🕺: it's very simple. 💃: The price isn't expensive either,

💃半个小时只要一块钱。🕺对,

💃: bàn gè xiǎoshí zhǐyào yī kuài qián. 🕺: Duì,

💃: it's only one yuan for half an hour. 🕺: Right,

🕺比打车便宜多了。

🕺: bǐ dǎchē piányí duōle.

🕺: it's much cheaper than taking a taxi.

💃我觉得骑单车还有一个好处,

💃: Wǒ juéde qí dānchē hái yǒu yīgè hǎochù,

💃: I think riding a bike has another benefit,

💃就是可以锻炼身体。

💃: jiùshì kěyǐ duànliàn shēntǐ.

💃: which is that it's good exercise.

🕺没错,一边运动,一边上班或上学。

🕺: Méicuò, yībiān yùndòng, yībiān shàngbān huò shàngxué.

🕺: Exactly, you get to exercise while commuting to work or school.

💃我常常骑单车去地铁站,

💃: Wǒ chángcháng qí dānchē qù dìtiě zhàn,

💃: I often ride a bike to the subway station,

💃然后换地铁。

💃: ránhòu huàn dìtiě.

💃: and then transfer to the subway.

🕺这样很省时间。💃对,

🕺: Zhèyàng hěn shěng shíjiān. 💃: Duì,

🕺: That saves a lot of time. 💃: Yes,

💃而且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。

💃: érqiě bùyòng dānxīn tíngchē de wèntí.

💃: and you don't have to worry about parking.

🕺有一次我骑单车去公园,

🕺: Yǒu yīcì wǒ qí dānchē qù gōngyuán,

🕺: Once I rode a bike to the park,

🕺很快就到了,

🕺: hěn kuài jiù dàole,

🕺: I got there very quickly,

🕺还能呼吸新鲜空气。

🕺: hái néng hūxī xīnxiān kōngqì.

🕺: and I could also breathe in the fresh air.

💃我也喜欢在周末骑单车,去河边散心。

💃: Wǒ yě xǐhuān zài zhōumò qí dānchē, qù hé biān sànxīn.

💃: I also like to ride a bike on the weekends to relax by the river.

🕺不过有时候单车不好找。

🕺: Bùguò yǒushíhòu dānchē bù hǎo zhǎo.

🕺: But sometimes it's hard to find a bike.

💃是的,特别是晚上,

💃: Shì de, tèbié shì wǎnshàng,

💃: Yes, especially at night,

💃有些地方没有车。

💃: yǒuxiē dìfāng méiyǒu chē.

💃: there are no bikes in some places.

🕺那你怎么办?

🕺: Nà nǐ zěnme bàn?

🕺: What do you do then?

💃我会走到下一个路口,

💃: Wǒ huì zǒu dào xià yīgè lùkǒu,

💃: I walk to the next intersection,

💃再找一找。

💃: zài zhǎo yī zhǎo.

💃: and look again.

🕺共享单车颜色很多,

🕺: Gòngxiǎng dānchē yánsè hěnduō,

🕺: Shared bikes come in many colors,

🕺有蓝的,有黄的,

🕺: yǒu lán de, yǒu huáng de,

🕺: there are blue ones, yellow ones,

🕺有绿的。💃对,

🕺: yǒu lǜ de. 💃: Duì,

🕺: and green ones. 💃: Right,

💃不同公司,不同颜色。

💃: bùtóng gōngsī, bùtóng yánsè.

💃: different companies, different colors.

🕺你觉得哪种最好骑?

🕺: Nǐ juéde nǎ zhǒng zuì hǎo qí?

🕺: Which kind do you think is the best to ride?

💃我觉得蓝色的比较轻,

💃: Wǒ juéde lán sè de bǐjiào qīng,

💃: I think the blue ones are lighter,

💃好骑。🕺我喜欢黄色的,

💃: hǎo qí. 🕺: Wǒ xǐhuān huángsè de,

💃: and easier to ride. 🕺: I like the yellow ones,

🕺车子稳。

🕺: chēzi wěn.

🕺: the bike is stable.

💃骑单车的时候要注意安全。🕺对,

💃: Qí dānchē de shíhòu yào zhùyì ānquán. 🕺: Duì,

💃: You need to be careful about safety when riding a bike. 🕺: Right,

🕺要看红绿灯,

🕺: yào kàn hónglǜdēng,

🕺: you have to watch the traffic lights,

🕺也要注意汽车。

🕺: yěyào zhùyì qìchē.

🕺: and also watch out for cars.

💃有时候人很多,

💃: Yǒushíhòu rén hěnduō,

💃: Sometimes there are a lot of people,

💃要慢一点,不要快。🕺对,

💃: yào màn yīdiǎn, bùyào kuài. 🕺: Duì,

💃: you should go slower, not fast. 🕺: Right,

🕺还要走在规定的道路上。

🕺: hái yào zǒu zài guīdìng de dàolù shàng.

🕺: you also have to ride in the designated lanes.

💃我记得有一次,我骑单车下雨,

💃: Wǒ jìdé yǒu yīcì, wǒ qí dānchē xià yǔ,

💃: I remember one time, it was raining when I was riding a bike,

💃结果全身都湿了。🕺那真麻烦。

💃: jiéguǒ quánshēn dōu shīle. 🕺: Nà zhēn máfan.

💃: and I got completely soaked. 🕺: That's really a hassle.

🕺下雨天最好还是坐公交车或地铁。

🕺: Xià yǔtiān zuì hǎo háishì zuò gōngjiāo chē huò dìtiě.

🕺: On rainy days, it's better to take the bus or subway.

💃对,

💃: Duì,

💃: Right,

💃不过天气好的时候,骑单车很舒服。

💃: bùguò tiānqì hǎo de shíhòu, qí dānchē hěn shūfú.

💃: but when the weather is good, riding a bike is very pleasant.

🕺还有风的时候,骑车也很轻松。

🕺: Hái yǒu fēng de shíhòu, qí chē yě hěn qīngsōng.

🕺: And when it's windy, riding a bike is also very easy.

💃是的,有风,有阳光,就很开心。

💃: Shì de, yǒu fēng, yǒu yángguāng, jiù hěn kāixīn.

💃: Yes, with the wind and sunshine, it's very enjoyable.

🕺你觉得

🕺: Nǐ juéde

🕺: What do you think

🕺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什么变化?

🕺: gòngxiǎng dānchē gěi chéngshì dài lái shénme biànhuà?

🕺: are the changes that shared bicycles have brought to the city?

💃我觉得城市更方便了,

💃: Wǒ juéde chéngshì gèng fāngbiànle,

💃: I think the city has become more convenient,

💃人们可以随时出行。

💃: rénmen kěyǐ suíshí chūxíng.

💃: people can travel at any time.

🕺也减少了汽车,

🕺: Yě jiǎnshǎole qìchē,

🕺: It also reduces the number of cars,

🕺所以空气更好。💃对,

🕺: suǒyǐ kōngqì gèng hǎo. 💃: Duì,

🕺: so the air is better. 💃: Right,

💃越来越多人喜欢绿色出行。

💃: yuè lái yuè duō rén xǐhuān lǜsè chūxíng.

💃: more and more people like green travel.

🕺共享单车对学生特别方便。

🕺: Gòngxiǎng dānchē duì xuéshēng tèbié fāngbiàn.

🕺: Shared bicycles are especially convenient for students.

💃对啊,上课迟到的时候,骑单车最快。

💃: Duì a, shàngkè chídào de shíhòu, qí dānchē zuì kuài.

💃: Right, when you're late for class, riding a bike is the fastest.

🕺我有一次上班快迟到了,

🕺: Wǒ yǒu yīcì shàngbān kuài chídàole,

🕺: One time I was almost late for work,

🕺骑单车十分钟就到了公司。

🕺: qí dānchē shí fēnzhōng jiù dàole gōngsī.

🕺: and I got to the office in ten minutes by bike.

💃如果走路可能要二十分钟吧。

💃: Rúguǒ zǒulù kěnéng yào èrshí fēnzhōng ba.

💃: It would probably take twenty minutes if you walked.

🕺是的,

🕺: Shì de,

🕺: Yes,

🕺所以共享单车真的帮了很多忙。

🕺: suǒyǐ gòngxiǎng dānchē zhēn de bāngle hěnduō máng.

🕺: so shared bicycles have really been a great help.

💃不过要记得把车停好,

💃: Bùguò yào jìdé bǎ chē tíng hǎo,

💃: But you have to remember to park the bike properly,

💃不要乱放。🕺对,

💃: bùyào luàn fàng. 🕺: Duì,

💃: don't just leave it anywhere. 🕺: Right,

🕺要停在规定的地方。

🕺: yào tíng zài guīdìng de dìfāng.

🕺: you have to park it in the designated areas.

💃这样别人也能方便使用。

💃: Zhèyàng biérén yě néng fāngbiàn shǐyòng.

💃: So that others can also use it conveniently.

🕺我觉得共享单车越来越重要了。💃对,

🕺: Wǒ juéde gòngxiǎng dānchē yuè lái yuè zhòngyàole. 💃: Duì,

🕺: I think shared bicycles are becom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. 💃: Right,

💃但如果要去更远的地方,

💃: dàn rúguǒ yào qù gèng yuǎn de dìfāng,

💃: but if you need to go farther,

💃单车就不够了。

💃: dānchē jiù bùgòule.

💃: a bike isn't enough.

🕺是的,远的地方还是要坐火车。💃对,

🕺: Shì de, yuǎn de dìfāng háishì yào zuò huǒchē. 💃: Duì,

🕺: Yes, for longer distances, you still need to take the train. 💃: Right,

💃那我们来说一说火车吧。

💃: nà wǒmen lái shuō yī shuō huǒchē ba.

💃: then let's talk about trains.

🕺说到火车,

🕺: Shuō dào huǒchē,

🕺: Speaking of trains,

🕺我小时候经常坐火车回老家。

🕺: wǒ xiǎoshíhòu jīngcháng zuò huǒchē huí lǎojiā.

🕺: I often took the train to my hometown when I was a child.

💃我也是。每年春节,

💃: Wǒ yěshì. Měinián chūnjié,

💃: Me too. Every Spring Festival,

💃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坐火车回去。

💃: wǒ dūhuì hé jiārén yīqǐ zuò huǒchē huíqù.

💃: I would take the train back with my family.

🕺春节的时候人特别多,

🕺: Chūnjié de shíhòu rén tèbié duō,

🕺: It's especially crowded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,

🕺车票很难买。💃对,

🕺: chēpiào hěn nán mǎi. 💃: Duì,

🕺: it's hard to buy tickets. 💃: Right,

💃要提前很多天买票,

💃: yào tíqián hěnduō tiān mǎi piào,

💃: you have to buy tickets many days in advance,

💃不然就没有位置了。

💃: bùrán jiù méiyǒu wèizhìle.

💃: otherwise there won't be any seats left.

🕺以前我们买纸票,要排队。

🕺: Yǐqián wǒmen mǎi zhǐ piào, yào páiduì.

🕺: In the past, we bought paper tickets and had to wait in line.

💃现在方便多了,

💃: Xiànzài fāngbiàn duōle,

💃: It's much more convenient now,

💃可以用手机买火车票。🕺对,

💃: kěyǐ yòng shǒujī mǎi huǒchē piào. 🕺: Duì,

💃: you can buy train tickets on your phone. 🕺: Right,

🕺用手机买,还能选座位。

🕺: yòng shǒujī mǎi, hái néng xuǎn zuòwèi.

🕺: when you buy on your phone, you can also choose your seat.

💃我喜欢靠窗的座位,

💃: Wǒ xǐhuān kào chuāng de zuòwèi,

💃: I like window seats,

💃可以看外面的风景。

💃: kěyǐ kàn wàimiàn de fēngjǐng.

💃: so I can look at the scenery outside.

🕺我也喜欢。坐在火车上,看田野,

🕺: Wǒ yě xǐhuān. Zuò zài huǒchē shàng, kàn tiányě,

🕺: I like that too. Sitting on the train, looking at the fields,

🕺看河流,很有意思。

🕺: kàn héliú, hěn yǒuyìsi.

🕺: looking at the rivers, it's very interesting.

💃我记得有一次,火车经过长江大桥,

💃: Wǒ jìdé yǒu yīcì, huǒchē jīngguò Chángjiāng dàqiáo,

💃: I remember one time, the train crossed the Yangtze River Bridge,

💃风景特别美。

💃: fēngjǐng tèbié měi.

💃: the scenery was especially beautiful.

🕺是的,中国的火车现在越来越快。💃对,

🕺: Shì de, Zhōngguó de huǒchē xiànzài yuè lái yuè kuài. 💃: Duì,

🕺: Yes, trains in China are getting faster and faster now. 💃: Right,

💃特别是高铁。

💃: tèbié shì gāotiě.

💃: especially the high-speed rail.

💃高铁速度很快,

💃: Gāotiě sùdù hěn kuài,

💃: High-speed rail is very fast,

💃还很准时。

💃: hái hěn zhǔnshí.

💃: and also very punctual.

🕺我坐过一次高铁,

🕺: Wǒ zuòguò yīcì gāotiě,

🕺: I took the high-speed rail once,

🕺从上海到南京,

🕺: cóng Shànghǎi dào Nánjīng,

🕺: from Shanghai to Nanjing,

🕺一个多小时就到了。

🕺: yīgè duō xiǎoshí jiù dàole.

🕺: it took just over an hour.

💃我也坐过,从北京到天津

💃: Wǒ yě zuòguò, cóng Běijīng dào Tiānjīn

💃: I've taken it too, from Beijing to Tianjin

💃不到四十分钟。

💃: bù dào sìshí fēnzhōng.

💃: took less than forty minutes.

🕺高铁车厢很干净,

🕺: Gāotiě chēxiāng hěn gānjìng,

🕺: The high-speed rail carriages are very clean,

🕺座位也很舒服。

🕺: zuòwèi yě hěn shūfú.

🕺: and the seats are also very comfortable.

💃对,还有插座,

💃: Duì, hái yǒu chāzuò,

💃: Yes, and there are power outlets,

💃可以给手机充电。

💃: kěyǐ gěi shǒujī chōngdiàn.

💃: so you can charge your phone.

🕺服务也很好,

🕺: Fúwù yě hěn hǎo,

🕺: The service is also very good,

🕺列车员会提醒下一站。

🕺: lièchē yuán huì tíxǐng xià yī zhàn.

🕺: the attendants will announce the next stop.

💃我觉得高铁真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。

💃: Wǒ juéde gāotiě zhēn de gǎibiànle rénmen de shēnghuó.

💃: I think high-speed rail has really changed people's lives.

🕺你平时坐普通火车多,还是坐高铁多?

🕺: Nǐ píngshí zuò pǔtōng huǒchē duō, háishì zuò gāotiě duō?

🕺: Do you usually take regular trains more, or high-speed rail more?

💃如果路近,

💃: Rúguǒ lù jìn,

💃: If the distance is short,

💃我喜欢坐高铁。

💃: wǒ xǐhuān zuò gāotiě.

💃: I prefer to take the high-speed rail.

💃路远的时候,就坐普通火车。

💃: Lù yuǎn de shíhòu, jiù zuò pǔtōng huǒchē.

💃: For longer distances, I take a regular train.

🕺普通火车虽然慢,

🕺: Pǔtōng huǒchē suīrán màn,

🕺: Although regular trains are slower,

🕺但票价便宜。💃对,

🕺: dàn piàojià piányí. 💃: Duì,

🕺: the tickets are cheaper. 💃: Right,

💃而且可以睡一晚,

💃: érqiě kěyǐ shuì yī wǎn,

💃: and you can sleep overnight,

💃第二天到达。

💃: dì èr tiān dàodá.

💃: arriving the next day.

🕺我记得有一次坐卧铺火车,

🕺: Wǒ jìdé yǒu yīcì zuò wòpù huǒchē,

🕺: I remember taking a sleeper train once,

🕺很有意思。

🕺: hěn yǒuyìsi.

🕺: it was very interesting.

💃我也坐过卧铺,

💃: Wǒ yě zuòguò wòpù,

💃: I've taken a sleeper too,

💃可以躺着睡,

💃: kěyǐ tǎngzhe shuì,

💃: you can lie down and sleep,

💃很方便。🕺火车上有餐车,

💃: hěn fāngbiàn. 🕺: Huǒchē shàng yǒu cānchē,

💃: it's very convenient. 🕺: There's a dining car on the train,

🕺可以买饭。💃对,

🕺: kěyǐ mǎi fàn. 💃: Duì,

🕺: you can buy food. 💃: Yes,

💃我吃过火车上的盒饭,

💃: wǒ chīguò huǒchē shàng de héfàn,

💃: I've eaten the boxed meals on the train,

💃虽然简单,

💃: suīrán jiǎndān,

💃: although they're simple,

💃但很特别。

💃: dàn hěn tèbié.

💃: they're very special.

🕺有时候还可以买方便面,

🕺: Yǒushíhòu hái kěyǐ mǎi fāngbiànmiàn,

🕺: Sometimes you can also buy instant noodles,

🕺用热水泡。💃对,

🕺: yòng rè shuǐ pào. 💃: Duì,

🕺: and make them with hot water. 💃: Right,

💃很多人都喜欢在火车上吃方便面。

💃: hěnduō rén dōu xǐhuān zài huǒchē shàng chī fāngbiànmiàn.

💃: many people like to eat instant noodles on the train.

🕺你觉得坐火车最大的好处是什么?

🕺: Nǐ juéde zuò huǒchē zuìdà de hǎochù shì shénme?

🕺: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biggest advantage of taking the train?

💃我觉得最大的好处

💃: Wǒ juéde zuìdà de hǎochù

💃: I think the biggest advantage

💃是能去很远的地方,

💃: shì néng qù hěn yuǎn de dìfāng,

💃: is being able to go to very distant places,

💃还能带很多东西。

💃: hái néng dài hěnduō dōngxī.

💃: and you can also bring a lot of things.

🕺对,带行李方便。

🕺: Duì, dài xínglǐ fāngbiàn.

🕺: Right, it's convenient for carrying luggage.

🕺比坐飞机便宜。

🕺: Bǐ zuò fēijī piányí.

🕺: It's cheaper than taking a plane.

💃而且可以一路看风景,

💃: Érqiě kěyǐ yīlù kàn fēngjǐng,

💃: And you can watch the scenery along the way,

💃不会觉得无聊。

💃: bù huì juéde wúliáo.

💃: so you won't get bored.

🕺是的,特别是和朋友一起聊天,

🕺: Shì de, tèbié shì hé péngyǒu yīqǐ liáotiān,

🕺: Yes, especially chatting with friends,

🕺时间过得很快。

🕺: shíjiānguò dé hěn kuài.

🕺: time passes very quickly.

💃我最喜欢的是坐火车去旅行。

💃: Wǒ zuì xǐhuān de shì zuò huǒchē qù lǚxíng.

💃: My favorite thing is to travel by train.

🕺去哪里?💃我去过西安,看兵马俑,

🕺: Qù nǎlǐ? 💃: Wǒ qùguò Xī'ān, kàn bīngmǎyǒng,

🕺: Where to? 💃: I went to Xi'an to see the Terracotta Army,

💃就是坐火车去的。

💃: jiùshì zuò huǒchē qù de.

💃: I went by train.

🕺真不错。我去过成都,

🕺: Zhēn bùcuò. Wǒ qùguò Chéngdū,

🕺: That's great. I've been to Chengdu,

🕺也是坐火车。

🕺: yěshì zuò huǒchē.

🕺: also by train.

💃火车让我们可以轻松到别的城市。

💃: Huǒchē ràng wǒmen kěyǐ qīngsōng dào bié de chéngshì.

💃: Trains allow us to easily get to other cities.

🕺对,所以火车是中国人很

🕺: Duì, suǒyǐ huǒchē shì Zhōngguó rén hěn

🕺: Right, so trains are a very

🕺常用的交通工具。

🕺: chángyòng de jiāotōng gōngjù.

🕺: common mode of transportation for Chinese people.

💃公共汽车、

💃: Gōnggòng qìchē,

💃: Public buses,

💃地铁、

💃: dìtiě,

💃: subways,

💃共享单车和火车,每一种都很重要。

💃: gòngxiǎng dānchē hé huǒchē, měi yī zhǒng dōu hěn zhòngyào.

💃: shared bicycles, and trains, each one is very important.

🕺没错,这些交通工具让生活更方便。

🕺: Méicuò, zhèxiē jiāotōng gōngjù ràng shēnghuó gèng fāngbiàn.

🕺: Exactly, these modes of transportation make life more convenient.

💃那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今天学的内容。

💃: Nà wǒmen kěyǐ zǒngjié yīxià jīntiān xué de nèiróng.

💃: Then let's summarize what we've learned today.

🕺今天我们说了很多内容。💃对,

🕺: Jīntiān wǒmen shuōle hěnduō nèiróng. 💃: Duì,

🕺: We covered a lot of content today. 💃: Yes,

💃我们先说了公共汽车。

💃: wǒmen xiān shuōle gōnggòng qìchē.

💃: we first talked about public buses.

🕺公共汽车便宜,

🕺: Gōnggòng qìchē piányí,

🕺: Public buses are cheap,

🕺站点多,很方便。

🕺: zhàndiǎn duō, hěn fāngbiàn.

🕺: have many stops, and are very convenient.

💃然后我们说了地铁。

💃: Ránhòu wǒmen shuōle dìtiě.

💃: Then we talked about the subway.

🕺地铁速度快,

🕺: Dìtiě sùdù kuài,

🕺: The subway is fast,

🕺不会堵车,

🕺: bù huì dǔchē,

🕺: doesn't get stuck in traffic,

🕺也很干净。

🕺: yě hěn gānjìng.

🕺: and is also very clean.

💃接着我们聊了共享单车。

💃: Jiēzhe wǒmen liáole gòngxiǎng dānchē.

💃: Next, we talked about shared bicycles.

🕺骑单车便宜,

🕺: Qí dānchē piányí,

🕺: Riding a bike is cheap,

🕺也可以锻炼身体,

🕺: yě kěyǐ duànliàn shēntǐ,

🕺: you can also exercise,

🕺还环保。💃最后我们说了火车和高铁。

🕺: hái huánbǎo. 💃: Zuìhòu wǒmen shuōle huǒchē hé gāotiě.

🕺: and it'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. 💃: Finally, we talked about trains and high-speed rail.

🕺火车能去很远的地方,

🕺: Huǒchē néng qù hěn yuǎn de dìfāng,

🕺: Trains can go to very distant places,

🕺还能带很多行李。

🕺: hái néng dài hěnduō xínglǐ.

🕺: and you can also carry a lot of luggage.

💃高铁速度特别快,

💃: Gāotiě sùdù tèbié kuài,

💃: High-speed rail is especially fast,

💃车厢也很舒服。

💃: chēxiāng yě hěn shūfú.

💃: and the carriages are also very comfortable.

🕺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。

🕺: Zhèxiē dōu shì hěn zhòngyào de gōnggòng jiāotōng gōngjù.

🕺: These are all very important public transportation tools.

💃对,它们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。

💃: Duì, tāmen ràng wǒmen de shēnghuó gèng fāngbiàn.

💃: Right, they make our lives more convenient.

🕺今天我们学了一些词,

🕺: Jīntiān wǒmen xuéle yīxiē cí,

🕺: Today we learned some words,

🕺比如“公共汽车”

🕺: bǐrú “gōnggòng qìchē”

🕺: for example, "public bus"

🕺“地铁”“共享单车”

🕺: “dìtiě” “gòngxiǎng dānchē”

🕺: "subway," "shared bicycle,"

🕺“火车”“高铁”。

🕺: “huǒchē” “gāotiě”.

🕺: "train," "high-speed rail."

💃还有“车票”

💃: Hái yǒu “chēpiào”

💃: And also "ticket,"

💃“司机”“站”“出口”

💃: “sījī” “zhàn” “chūkǒu”

💃: "driver," "stop," "exit,"

💃“扫码”“卧铺”等等。

💃: “sǎo mǎ” “wòpù” děng děng.

💃: "scan code," "sleeper berth," and so on.

🕺这些词很常用,

🕺: Zhèxiē cí hěn chángyòng,

🕺: These words are very common,

🕺大家可以多读几次。

🕺: dàjiā kěyǐ duō dú jǐ cì.

🕺: everyone can read them a few more times.

💃也可以在生活中试着用一用。

💃: Yě kěyǐ zài shēnghuó zhōng shìzhe yòng yī yòng.

💃: You can also try to use them in daily life.

🕺比如在车站问:

🕺: Bǐrú zài chēzhàn wèn:

🕺: For example, asking at a bus stop:

🕺“请问,这个车到不到火车站?”

🕺: “Qǐngwèn, zhège chē dào bù dào huǒchēzhàn?”

🕺: "Excuse me, does this bus go to the train station?"

💃或者在地铁里说:“请问,C出口在哪里?”

💃: Huòzhě zài dìtiě lǐ shuō: “Qǐngwèn, C chūkǒu zài nǎlǐ?”

💃: Or in the subway, saying: "Excuse me, where is Exit C?"

🕺这些句子都很简单,

🕺: Zhèxiē jùzi dōu hěn jiǎndān,

🕺: These sentences are very simple,

🕺也很实用。

🕺: yě hěn shíyòng.

🕺: and also very practical.

💃大家可以跟着我们一起练习。

💃: Dàjiā kěyǐ gēnzhe wǒmen yīqǐ liànxí.

💃: Everyone can practice along with us.

🕺学中文要多听、多说、多记。💃对,

🕺: Xué Zhōngwén yào duō tīng, duō shuō, duō jì. 💃: Duì,

🕺: To learn Chinese, you need to listen more, speak more, and memorize more. 💃: Right,

💃不要怕错,

💃: bùyào pà cuò,

💃: don't be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,

💃说出来就是进步。

💃: shuō chūlái jiùshì jìnbù.

💃: speaking out is progress.

🕺公共交通是生活的一部分,

🕺: Gōnggòng jiāotōng shì shēnghuó de yī bùfèn,

🕺: Public transportation is a part of life,

🕺也是学习的一部分。

🕺: yěshì xuéxí de yī bùfèn.

🕺: and also a part of learning.

💃没错,

💃: Méicuò,

💃: Exactly,

💃坐车的时候可以听中文,看汉字。

💃: zuòchē de shíhòu kěyǐ tīng Zhōngwén, kàn hànzì.

💃: you can listen to Chinese and read Chinese characters while riding.

🕺比如地铁广播:

🕺: Bǐrú dìtiě guǎngbò:

🕺: For example, the subway announcement:

🕺“下一站,北京站。”

🕺: “Xià yī zhàn, Běijīng Zhàn.”

🕺: "Next stop, Beijing Station."

💃这样的句子很容易理解,

💃: Zhèyàng de jùzi hěn róngyì lǐjiě,

💃: Sentences like this are easy to understand,

💃也能帮助学习。

💃: yě néng bāngzhù xuéxí.

💃: and can also help with learning.

🕺你觉得今天的重点是什么?

🕺: Nǐ juéde jīntiān de zhòngdiǎn shì shénme?

🕺: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main point of today's lesson?

💃我觉得重点是

💃: Wǒ juéde zhòngdiǎn shì

💃: I think the main point is

💃记住这些交通工具的词语。🕺对,

💃: jì zhù zhèxiē jiāotōng gōngjù de cíyǔ. 🕺: Duì,

💃: to remember the vocabulary for these modes of transportation. 🕺: Right,

🕺还有一些常用的句子。

🕺: hái yǒu yīxiē chángyòng de jùzi.

🕺: and also some common sentences.

💃大家可以回去再听一听,

💃: Dàjiā kěyǐ huíqù zài tīng yī tīng,

💃: Everyone can listen to it again when they have time,

💃把词语记牢。

💃: bǎ cíyǔ jì láo.

💃: and memorize the vocabulary well.

🕺每天学一点,

🕺: Měitiān xué yīdiǎn,

🕺: Learning a little bit every day,

🕺就会进步很多。

🕺: jiù huì jìnbù hěnduō.

🕺: you will make a lot of progress.

💃如果大家喜欢我们的节目,

💃: Rúguǒ dàjiā xǐhuān wǒmen de jiémù,

💃: If you like our show,

💃请记得关注我们。🕺也可以分享给朋友,

💃: qǐng jìdé guānzhù wǒmen. 🕺: Yě kěyǐ fēnxiǎng gěi péngyǒu,

💃: please remember to follow us. 🕺: You can also share it with friends,

🕺让更多人一起学习。

🕺: ràng gèng duō rén yīqǐ xuéxí.

🕺: so that more people can learn together.

💃你们可以在评

💃: Nǐmen kěyǐ zài píng

💃: You can write

💃论里写下你最常用的交通工具。

💃: lùn lǐ xiě xià nǐ zuì chángyòng de jiāotōng gōngjù.

💃: in the comments what mode of transportation you use most often.

🕺我们很想知道大家的经验。

🕺: Wǒmen hěn xiǎng zhīdào dàjiā de jīngyàn.

🕺: We would love to know about your experiences.

💃对,学习不只是听,

💃: Duì, xuéxí bù zhǐshì tīng,

💃: Right, learning is not just about listening,

💃还要交流。🕺好,

💃: hái yào jiāoliú. 🕺: Hǎo,

💃: it's also about communicating. 🕺: Okay,

🕺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。

🕺: jīntiān wǒmen jiù liáo dào zhèlǐ.

🕺: that's all for today.

💃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学中文,

💃: Xīwàng dàjiā jìxù nǔlì xué Zhōngwén,

💃: We hope everyone continues to work hard at learning Chinese,

💃我们下次再见。

💃: wǒmen xià cì zàijiàn.

💃: and we'll see you next time.

✍️ Vocabulary & Examples - 词汇和例子

Let's learn a few useful and meaningful phrases from today's podcast!

喝茶 (hē chá)

Meaning: to drink tea

Explanation: A common daily activity in China. Tea drinking is not only for quenching thirst, but also for culture, relaxation, and social connection.

Example from the text: 很多中国人每天都喝茶。

文化 (wén huà)

Meaning: culture

Explanation: Refers to traditions, customs, and values. In the podcast, tea is described as not just a drink but a part of Chinese culture.

Example from the text: 喝茶是一种文化。

绿茶 (lǜ chá)

Meaning: green tea

Explanation: A type of tea with a fresh, light taste. It is often drunk in summer because it feels cool and refreshing.

Example from the text: 我最喜欢绿茶,味道清清的,很新鲜。

敬茶 (jìng chá)

Meaning: to offer tea respectfully

Explanation: A traditional gesture of respect and courtesy, especially during weddings, New Year, or when greeting elders.

Example from the text: 比如结婚的时候,新娘要给公公婆婆敬茶。

普洱茶 (pǔ'ěr chá)

Meaning: Pu’er tea

Explanation: A famous tea from Yunnan province. It has a deep color and unique taste, often said to aid digestion.

Example from the text: 普洱茶在云南很有名。

Nhận xét